地铁族

 找回密码
 加入地铁族
搜索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6043|回复: 518

[高速铁路] 深圳和东莞应联合支持“深茂铁路南线+赣深南沙支北线”同时过江,做大做强虎门站 [复制链接]

Rank: 4

UID
521489
帖子
1126
精华
0
积分
768
威望
0
人气
-6
注册时间
2016-4-28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黑猫168168 于 2017-8-15 13:03 编辑

最近,最热的话题不过是深茂该南线还是北线。

先引用网友“妙想成真”的发言:
“走南线是必然选择”只是兰州的一面之词 ,但走南线已见端倪
“中铁六院集团此次中标的越珠江口隧道工程位于珠江口入海口处,是深圳至茂名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4.1km”---这14.1公里的说法已经说明南线(14.1公里)是内定了

我从站在民间的利益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深圳和东莞都应该支持深茂南线。最完美解决方案:南线深茂+北线南沙支+虎门并站。
Rough
深茂走南线过江,赣深南沙支线虎门并站再去南沙,可以在南沙核心区设站,也算是三全其美的方案



1、深圳的看法:顺直的过江通道更符合未来的发展需求。

Q大坏蛋Q:
    这个通道不光是国铁,还有城际,省了十几公里,在本就不大的珠江口可不是小事。
     深圳要打造枢纽地位,必须南线,直接辐射珠西以及广东西部!
  Andrewlxflxf:
深茂绕虎门长安沙井福永一圈,路过的都是寸土寸金的繁华地带,
土地成本多高?征地拆迁得花多少钱?
想想都头疼。
还是直接过江省心省力。  黑猫:
南线节省10公里,成本更低。

2、长安:北线光出地没好处,南线不用出地。

Andrewlxflxf
深茂北线对于虎门来说,只是擦了一个边。
本来虎门在广深之间吃独食,日子过得挺美。现在南沙要凑合过来分一块肉,你问虎门愿意吗?
长安更加不消说,地皮出了啥好处没有。人家就是深圳小跟班,会跟你一起起哄?
最好拖着,拖个十年八年再好不过。
深圳、东莞沿江、沿海风光地带,以后都是最宝贵的自然资源,
沿江高速公路已经毁了前海的湾区景观,
站在海边看到沿江高架桥密集的桥墩,只有一个感受:憋屈
希望悲剧不要再次在东莞上演。

3、虎门:两小不如一大,赣深南沙支引入虎门站,做大做强。
choyton
虎门南站离虎门站太近,重要性也不如虎门站,两站用R2去接驳。早就有人提过意见,为什么不并站?两小不如一大。南沙现在也有类似情况,北线的万顷沙站(类似虎门站)和南线的新垦站(类似虎门南站),同样由L18接驳,南沙也面临两小一大的选择。所以北线南线之争,南沙的选择是决定性,东莞不会太主动去争的。
choyton
现在虎门书记巴不得将虎门南站并入虎门站,以致不要输给原塘厦站太多。

黑猫:
如果我是东莞书记,我会要求虎门南站与虎门站合二为一,赣深南沙支线必须走虎门站。
赣深南沙支线占用了东莞很多土地(比南沙多几倍),却不能扩大虎门站,这不是很亏?
有付出就该有收获。
赣深南沙支线,同时可以当做深茂北支线。
深茂还有条南支线,顺直过江。
东莞的规划问题是高铁站火车站太多太分散。虎门应该吸取教训,避免再搞出两个小站: 虎门+虎门南。
gabby900927
那是,毕竟如果南线修了以后,北线就不用深圳操心和出钱呗!到时候北线南沙和东莞爱咋整咋整
choyton:不如把省府搬过来虎门站吧,这样东莞才敢提出赣深引入虎门站。北线南线之争在于广深,东莞只听从安排而已,希望两位老大别再拖了,最好两条一起动工,同时汇入万顷沙,做大南沙站。
hoshong0535
我觉得虎门其实没必要再搞个南站,直接都并入虎门站,然后把虎门站扩建一下。

4、南沙:都经过南沙,18号线要延长

伴穗:反正南沙站就在这里,必须经过南沙站。其他你们爱怎么就怎么走



4、深茂铁路跨珠江口隧道走南线位是必然选择?
email
1、        这个深茂铁路跨珠江口南线位方案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框架下谋划湾区大发展的背景下以及深圳提出联系西南地区高铁建设规划,也已经获得了铁总的首肯。这是新增加南线位的最大背景。

2、        按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质量,在将来一两个五年规划里湾区内都要一个甚至数个量级的提升。在这背景下,一条高铁显然不足以支撑将来珠江口东西岸城市的轨道出行需求,珠江口东西岸城市群需要多条高速铁路才能满足两岸人员的高快速联系。因此,在规划建设深茂铁路跨珠江口通道适时提出南北线位为将来建设多条跨江轨道通道提供更好的规划基础,避免规划落后导致线位错配并最终导致不可挽救的遗憾。

3、        深茂铁路(深肇高铁)跨江选择南线位可以腾出北线位给东莞与南沙、佛山、和西岸城其他市联系的轨道交通。例如,赣深高铁南沙支线,莞佛城际等。

4、        考虑一国两制以及建设成本考虑,香港与西岸城市的轨道联系应该会借用深圳与西岸城市的轨道交通联系。南线位可以与规划建设的深珠城际轨道和深港西部快速轨道一并考虑线位问题,实现香港/深圳与中山珠海澳门等西岸城市的快速轨道互联互通。具体轨道线位安排为:香港 – 前海 – 深圳机场 – 中山 – 珠海。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加入地铁族

Rank: 1

UID
594131
帖子
44
精华
0
积分
34
威望
0
人气
0
注册时间
2017-8-10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妙想成真 于 2017-8-13 00:10 编辑

贵村某网友刚刚言之凿凿地说“赣深高铁南沙支线只是东莞的一厢情愿”,这是不是就已经佐证楼主的话题是伪命题?

其次就算是有赣深高铁南沙支线,也不存在和广深港高铁虎门站并站可能,详见http://wz.sun0769.com/html/question/201705/334681.shtml

最后道一声:楼主精神可嘉

Rank: 1

UID
594131
帖子
44
精华
0
积分
34
威望
0
人气
0
注册时间
2017-8-10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妙想成真 于 2017-8-13 00:32 编辑

对了,楼主在PS图片时把深茂铁路跨江隧道北线方案连画3个×一定很解气吧?

Rank: 2

UID
586901
帖子
185
精华
0
积分
100
威望
0
人气
0
注册时间
2017-6-20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妙想成真 发表于 2017-8-13 00:06
贵村某网友刚刚言之凿凿地说“赣深高铁南沙支线只是东莞的一厢情愿”,这是不是就已经佐证楼主的话题是伪命 ...

第一次见政府部门有这么详细的回答。看来虎门站和虎门南合并无可能咯

Rank: 5Rank: 5

UID
121513
帖子
3180
精华
0
积分
2211
威望
0
人气
12
注册时间
2010-5-22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看法,南线也好,北线也好,250跑不了
有连接线直通南广贵广最好

Rank: 4

UID
507092
帖子
1793
精华
0
积分
970
威望
4
人气
7
注册时间
2016-1-14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车站和铁轨难道是是橡皮泥,你想怎么捏就怎么捏?虎门站不是你想做大就能做大的,建设虎门南站就是对原虎门站规划不足的补救措施。
站在深圳的角度想把深茂拉直的想法很好,也可以理解,但这样牵强附会的说成虎门和南沙都支持南线就是鬼扯了。东莞现在是站比较散,不太方便,但等将来都有轨道连通后,你才会知道站多有站多的好处,好处其实也不小。现在南沙就已经很偏了,还要往南移?那不如改成南海站算了。
吃好点可以,但吃相不要太难看了,弯这么一下,除了多停一个站外,能多花十分钟吗?诚然深圳的经济地位非常强也比较超然,但修一条铁路的好处不能紧着你一个地方。不要说什么辐射珠西粤西的鬼话,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叫辐射,叫吸血,广深这个问题都存在,只不广州还能吐点出来,深圳对省内可是一毛不拔的,这也是事实。
今天听卫计委的领导作政策解读,中间举了个例子:广东省响应习总号召,加强基层医院(119个县1586个乡镇)建设,拟投资500个亿(省里出300,地方配套200),听着不少,其实寒碜,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深圳前海一家小学的改扩建就能花掉400个亿,一家医院每年投资也是一两百个亿,再小的医院一年也要投它个几十个亿,而省内几千家基层医院也就分这500个亿,还是三年累计的。大家可以随便感受下……
已有 3 人评分人气 收起 理由
暗涌 + 1 我很赞同
菜田怪圈 + 1 精辟
okczhaha + 1 地铁族有你更精彩:)

总评分: 人气 + 3   查看全部评分

Rank: 2

UID
588085
帖子
148
精华
0
积分
83
威望
0
人气
-7
注册时间
2017-6-29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超级铁道兵 于 2017-8-13 06:39 编辑

楼主这种白痴还有脸发帖……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UID
592578
帖子
123
精华
0
积分
75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7-7-31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Rank: 5Rank: 5

UID
500877
帖子
1730
精华
0
积分
1138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5-11-25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ugh 于 2017-8-13 07:09 编辑
妙想成真 发表于 2017-8-13 00:06
贵村某网友刚刚言之凿凿地说“赣深高铁南沙支线只是东莞的一厢情愿”,这是不是就已经佐证楼主的话题是伪命 ...


看了莞府的回复,虽专业但不知变通
虎门并站方案,可以参考光明城,不需要动广深港,赣深南沙支线平行建站即可。
赣深支线并不需要连通广深港,在虎门并站实现规模翻倍,同时利用这个契机改造好虎门站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UID
592578
帖子
123
精华
0
积分
75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7-7-31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UID
592578
帖子
123
精华
0
积分
75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7-7-31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Rank: 5Rank: 5

UID
500877
帖子
1730
精华
0
积分
1138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5-11-25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画的线位不对,赣深南沙支线,虎门站到中山站,大体沿广澳高速,直抵南沙核心区设站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加入地铁族

Rank: 5Rank: 5

UID
500877
帖子
1730
精华
0
积分
1138
威望
0
人气
-1
注册时间
2015-11-25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ough 于 2017-8-13 08:48 编辑
Rough 发表于 2017-8-13 07:22
楼主画的线位不对,赣深南沙支线,虎门站到中山站,大体沿广澳高速,直抵南沙核心区设站


如果在横沥设站,中山联络线—横沥,再往北修到广州南,则广珠澳高铁也有了233333

或者把广中珠澳中山北站以南段按高铁来修,加上中山北—横沥段,再往北修到广州南,连成广珠澳高铁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加入地铁族

Rank: 5Rank: 5

UID
259141
帖子
1835
精华
0
积分
1228
威望
9
人气
2
注册时间
2012-7-12
发表于 5 天前 |显示全部楼层
两条隧道的投资量要大得多吧,而且楼主北支方案经过南沙核心区好像没什么设站的空间

Rank: 4

UID
521489
帖子
1126
精华
0
积分
768
威望
0
人气
-6
注册时间
2016-4-28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黑猫168168 于 2017-8-13 08:56 编辑
妙想成真 发表于 2017-8-13 00:06
贵村某网友刚刚言之凿凿地说“赣深高铁南沙支线只是东莞的一厢情愿”,这是不是就已经佐证楼主的话题是伪命 ...


并站完全可以哦,办法是人想出来的。
这个回复是有问题的。可以建平行的两个站,通过地面通道连通即可。类似地铁的通道换乘,这个连通通道很短。
参考重庆南广场与北广场,它规模大很多。
对了,更近的例子是光明城。它与虎门站结构是一样的。并站,通道连通。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地铁族

回顶部